校关工委讲师团2018年工作回顾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19-02-25浏览次数:254

2018年,校关工委讲师团,在校党委、校关工委的领导下,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坚持“围绕中心,配合补充,因地制宜,量力而行,立足基层,注重实效”24工作方针为行为准则,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,以立德树人,造就良医为根本任务,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紧密联系我校大学生思想学习与生活的实际,对大学生开展多方面、多层次的思想政治教育,收到良好的成效。同时,校关工委讲师团多名成员邀担任多个学院“中国梦”演讲比赛的评委,给演讲比赛提出诚恳的建议。今年,关工委委员、讲师团成员陈海燕被省教育厅关工委授予“十佳五老”光荣称号。

一、精心筹划授课内容,形成针对学生思想实际的授课报告

今年上半年,讲师团的成员根据校工委的要求和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,多次开会研究,进行综合分析,集体议题,确立主题,根据授课人特长,分担内容,撰写了报告,经反复推敲和打磨,宣讲报告全部制成PPT课件,增强报告的针对性和吸引力,经反复遴选,最后形成授课题目报校关工委主任批准。报告共分8个专题,涉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;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;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;弘扬医学人文精神;如何做人们期待的医生;新时代大学生亲情、友情和爱情;如何与病人家庭沟通;医学美学与书法美学的同一性等内容。这些专题报告经校关工委审核后以菜单形式下发到全校各学院,召开协调会,由各学院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要选择授课,进一步保证了授课顺利进行。

二、认真备好课,讲好课,提高授课质量

讲师团成员讲理想,肯奉献,真情投入,利用时间反复熟悉自己的授课内容,精心制作多媒体。在授课过程中,大家紧扣主题,联系实际,善于引导,循序渐近,诠释着浓浓的关爱下一代的情怀,传递着积极的正能量。讲师团的七位成员都撰写了高质量的授课文字报告,在此基础上精心制作PPT授课课件,准时赴有关学院进行授课。分别赴口腔医学院给新生和学生干部作了《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解读》的报告,还分别赴卫生管理学院、公共卫生学院给新生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作了《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》的报告。赴第一临床医学院、口腔医学院给大学生、实习医生作了《医生的精进——如何做人们期待的医生》的报告。赴第一临床学院、临床医学院、巢湖临床医学院给学生、研究生作了《传承优秀中华文化,弘扬医学人文精神》的报告。赴第二临床学院给高年级学生、实习医生作了《我们如何与病人、病人家属沟通》的报告。赴药学院给学生作了《医学美学与书法美学的同一性》的报告。赴马克思主义学院、生命科学院给学生作了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》的报告。赴护理学院给学生作了《浅谈新时代大学生亲情、友情和爱情》的报告。

三、受教育学生人数多、范围广,授课效果进一步显现

今年校关工委讲师团的授课报告共分8个专题,涉及11个学院,据统计,参加听报告的学生人数达4300多人次,受到同学们的热烈好评和欢迎,学校校园网也及时进行了报道。许多同学反映,讲师团老师的报告使我们受益匪浅,不仅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努力方向,而且更应该身体力行,从自己做起。作为安医大的学子,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加强医德医风的培养和专业知识能力的提高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。这些报告将对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培育优良的校风、学风、以及高尚的医德医风、帮助学生成长成才,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具有积极意义,产生积极影响。经讲师团初步研究,2019年将各位成员8个专题报告,在各学院进行互调,使报告内容能在各学院学生中全面覆盖,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政治理论修养,人文知识培育,行医做人的统一等人格的塑造。为协助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添砖加瓦,为使我校学生的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作出新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