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代军人庆“八一”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19-07-29浏览次数:1015

     “每逢八一倍思军”,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的日子里,我更加怀念八年的军旅岁月,更加怀念朝夕相处的战友,我也更不会忘记一九七O年“八一”建军节父亲写给我的一封家信。


    记得那时我入伍不到一年,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炮兵4676部队2中队6分队当兵。八一建军节那天,我收到了父亲陈复东从安徽省砀山县寄来的一封家信,拆开一看,是父亲为庆祝建军43周年写的一首诗,共八句,内容是“建军四十又三年,井冈星火己燎原,古田会议拨航向,长征二万美名传。建军四十又三年,枪杆里面出政权,人民战争威力大,彻底埋葬帝修反”。接信后我很激动,也很受教育,立即给父亲回了一封信,也写了一首诗,共四句,内容是“父亲写信来鼓励,儿子看后受教育,决不辜负你希望,永远忠于毛主席”。现在这封家信我己经找不到了,但信中父亲那首庆祝建军43周年的诗,当时我记在日记里,得以保留至今。那首诗表达了一位新四军老战士对人民军队深厚的感情,对解放军新战士的希望和鼓励,使我至今难以忘怀!我的父亲陈复东己91高龄了,他19436月参加革命,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,参加了抗日战争、解放战争,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。建国后,尤其是改革开放时期,他长期担任县、地区的领导,并兼任县人民武装部、军分区的第一政委,为党的亊业作出了贡献。离休后他余热未尽,积极为地方发展绿色农业、生态农业努力争取、出谋献策。90岁高龄还被聘为“安徽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”的顾问。



    我本人于1969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,在部队我先后荣立了三等功,被树为连、营热爱本职工作的标兵,受到团嘉奖。19784月退伍后,我在地方上工作了34年,于201212月在安徽医科大学退休。工作中我努力发扬光荣传统,退伍不褪色,先后被评为安医大优秀共产党员、安徽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、第三届安徽省教育系统“十佳五老”。我的父亲曾是名新四军老战士,我也曾是名解放军战士,在庆祝建军92年的日子里,我们两代退役军人心潮澎湃,热血沸腾,“两代军人庆八一”,“两代军人一样情”,我们共同写了一首诗,来表达我们两代军人的心情和决心!

父亲参加新四军,

当年抗战为人民。

我也曾是解放军,

火箭炮兵保北京。

两代军人庆八一,

继承传统方向明。

不忘初心跟着党,

牢记使命向前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校关工委委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