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全力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共抗疫情

发布者:发布时间:2020-02-17浏览次数:205

  生命重于泰山,疫情就是命令,防控就是责任。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,机关第三党总支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,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,抓实抓细抓落地,众志成城抗疫情,主动作为显担当。

迅速响应,组织到位

  疫情发生后,按照中央、省委、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,机关三总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应急预案,落实防控责任,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。先后召开5次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会议,具体安排、细化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。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先后两次赴该总支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,对总支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,并带来了学校党委对全体老同志的关心和问候,使全处同志备受鼓舞,更加坚定了带领老同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。



多措并举,抗击疫情

  我校有离退休人员近600人,年龄跨度近50岁,结构多元,居住分散,不易管理。疫情暴发以来,该总支始终把老同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,通过《安医晚晴》微信群、党建工作群、短信平台系统、老同志报箱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,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传达中央、省委、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,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,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;按照“坚定信心、同舟共济、科学防治、精准施策”总要求,及时传递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,发布《致全校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一封信》,帮助党员群众增添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,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、总体战、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。此外,总支注重加强舆论引导和对老同志的教育提示工作,积极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,让大家做到不信谣、不传谣、不恐慌;编发各类推文,发布正能量评论,将疫情相关的权威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老同志,及时回应老同志关切,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。

同舟共济,共克时艰

  机关三总支现有工作人员6名,面对包括近600位离退休同志这样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,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,该总支全体人员抗住责任、顶住压力,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。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,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。该总支严格落实党总支、党支部一把手疫情防控“第一责任人”责任和党员群众是自己生命安全“第一责任人”责任,号召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独特优势,做好示范带头作用,大力支持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各项管理举措,弘扬家庭、家教、家风优良传统,教育引导子女、家人和周围群众正确理解、积极配合,众志成城,同舟共济,共克时艰,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。

 

机关三总支严明战时工作纪律,强化值班制度,将“守土有责、守土尽责、守土担责”落在实处。下发《关于暂缓开放离退休干部活动室的通知》,并对活动室每周消毒、通风2至3次;对600位离退休同志按照先内(校内、和平苑)后外(校外),逐人摸排,力求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;对鳏寡孤独、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同志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,让其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学校的关怀;坚持“日报告”“零报告”制度,积极鼓励老同志利用手机软件系统进行每日健康打卡。此外,为克服防疫物资紧缺的困难,消除酒精消毒带来的安全隐患,该总支还自制了消毒酒精棉球发放给老同志,受到了老同志一致好评。

大爱无疆,丹青助力

 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,全校一盘棋,在全省乃至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发扬安医精神,贡献安医力量。广大老同志也在后方时刻关注着疫情,并积极为学校“疫情防控专项基金”踊跃捐款,短短几天,已募集爱心款近7万元。他们之中,有90岁的离休老干部,有退休的校领导,有探亲旅居国外的老教授、退休职工等等。大家纷纷表示,“这是应尽的责任,不足为道”“要尽自己微薄之力,为疫情防控发光发热,贡献力量”。

  不会线上捐赠的老同志也纷纷委托同事、朋友或儿女代为捐赠。有的已在其他途径进行了捐赠,获悉总支倡议后,再次向学校专项基金捐款;有的直接将钱送到总支办公室委托他人代捐……这一笔笔爱心捐款中,饱含了我校老同志的殷殷报国情和拳拳爱校心。



  据了解,老同志们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,自觉自愿、就近就地发挥兴趣特长,在“宅”家科学防范、自我保护的同时,通过笔墨丹青,用诗词、书画等多种艺术形式,创作了一件件战“疫”作品,以宣传防疫信息、普及防疫知识、助力疫情防控。他们通过笔墨写下的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,汇聚正能量,表达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拥护、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以及对抗“疫”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,为武汉加油,为中国祈福。

     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,我校老同志们用他们的奉献、责任和担当,书写了一篇篇抗击疫情、大爱无疆的安医故事。机关三总支将继续团结带领全体老同志坚定信心,弘扬安医精神,凝聚前进力量,有力有序有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。